账号: 密码:
当前位置:首页 \ 药茶疗肝 \ 经常饮茶有助降低血脂
经常饮茶有助降低血脂
字体大小: 来源: 广州日报.编辑:全息疗肝 www.hbv163.com 时间: 2005-4-14 9:34:17
查看评论 | 我要发表评论
 

本报讯 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、饮食习惯的改变尤其是快餐文化的出现,高胆固醇、高脂肪、高热量食物,正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“隐形杀手”。我国成人血脂异常患病率为18.6%,估计全国血脂异常人数约有两亿。

预防高血脂有五个原则

中山医科大学营养学教授,世界粮农组织营养学顾问何志谦介绍说,高血脂症对身体的损害是一个缓慢的、逐渐加重的隐匿过程。高血脂症本身多无明显的症状,不做血脂化验很难被发现。值得注意的是,很多高血脂症病人认为自己没有什么症状,因而采取无所谓的态度,一旦病情加重,造成的损害往往是不可逆的。至于如何预防,何志谦说,高血脂病人的饮食应注意“一个平衡”和“五个原则”。“一个平衡”是平衡饮食:很多人患上高血脂后就完全素食、偏食,这是个误区,对身体是很不利的。我们从饮食中获得的各种营养素,应该种类齐全,比例适当。五个原则包括低热量、低胆固醇、低脂肪、低糖、高纤维饮食。

何教授说,饮茶在我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,不仅仅作为一种饮料,有解渴提神之功效,而且还有比较强的保健功效,何教授介绍说,茶中富含多酚类物质,统称“茶多酚”。美国Vanderbilt大学医学中心的Davidj.Maron医学博士主持的一项研究证明,茶多酚的化学性质较活泼,易被氧化,但在平时饮用的茶水中的含量很少。因此,要达到有效的食用量,可选用经过先进工艺提取的茶提取物制品。美国医学会杂志(JAMA)日前有文章指出,多家著名临床机构,其中包括瑞金医院、中山医院等六家知名医院参与的研究证明:连续食用12周富含茶黄素的茶多酚胶囊制品,能有效降低高血脂人群血液中胆固醇和LDL的水平。当然,何教授还特别指出,疾病是以预防为主,首先要保证良好的生活习惯,这对身体才是最有用的。

我要发表评论
--- 相关文章 ---
>>> 饮用药茶的注意事项 (2005-3-31 11:19:05)
>>> 残茶的妙用 (2005-3-31 11:15:35)
>>> 药茶疗肝方 佛手柑茶 (2005-3-31 11:21:58)
>>> 饮药茶,还需弄清“茶忌” (2005-3-31 11:16:56)
>>> 蒲松龄与菊桑茶 (2005-3-31 11:22:26)
--- 相关评论 ---
--- 发表评论 ---